2007年11月21日 星期三

HK8-3 議題─線上協同教學的可能

遠距教學或混合式教學,共通處就是可以利用線上資源進行教學。
過去升學主義的驅使下,學生或家長們會去尋找「名師」補習,因而擠破頭也要擠進補習班,即使到了現在升學形態改變,教育模式改變,仍然無法破除「名師」迷信。
不過我覺得有了遠距教學之後,很多遠距教學的模式可以選用,那麼遠距協同教學是否可能呢?台東的學生可以不必到台北或高雄,就可以在台東聽名校名師的一堂課,這就是我所謂的協同教學的可能。
當然這並不是每一堂課都是如此上,而是關鍵且重要的課,兩方學校及老師可以先就行政事項協調,包括教師鐘點費網路使用費等等,都可以先討論,接著兩方學校就教學內容、教學目標以及教學活動討論。
這樣的集體式同步遠距教學模式,我認為有多項好處:
一、縮短城鄉教育落差。
二、在課堂上學生可以與外地學生進行互動,彼此觀摩學習增進學習效果以及自我督促。
三、教師可以利用此機會觀摩他校的教學方式,彼此學習。

但如此一來也有不利之處:
一、以何種平台來建構適合的教學平台,Live雙向轉播的費用昂貴,而以Web的方式要克服畫面的清晰度。
二、老師的意願,老師同時要兼顧傳統教室的同學,又要顧及飄忽在空中的同學,會不會造成教學壓力?

不過我真的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嚐試,重點是可以拉近城鄉教育實力的差距,真正實現平等的受教權。

1 則留言:

我心飛行 提到...

上課的規範、同學的自律及自主學習,應該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。